救援技术专业介绍

作者:朱永奎 来源:交通运输系 时间:2019-12-03 10:05 点击:742次

一、总体介绍

救援技术专业是我院第二批重点打造专业,该专业学制三年,全日制专科学历,致力于培养能在各级政府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事故应急管理系列工作、能在应急产业相关企业从事相关产品技术服务、能在中介机构等从事危机评估、应急决策咨询等工作的“知致灾理论,会科学决策,会流程管理,会应急实战”的“一知三会”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的主干课程有安全管理技术、安全用电、安全生产技术、危险源辨识与处置、职业卫生、应急预案编制技术、风险防范技术、抢险救援与指挥技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事故现场急救技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现代应急管理技术、化工技术、建筑技术、危机公关、应急决策技术。

二、师资队伍

该专业目前有一支由15名实践经验、教学经验较丰富组成的专业教师团队,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3人,讲师/工程师6人,还有主任医师1名,消防大队长1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人;聘有企业兼职教师4人。

三、人才培养

1.实训条件

目前该专业已投入150余万元,建成有机械制图实训室、安全用电实训室、应急救护实训室、突发事件模拟仿真实训室、体能训练实训室、救援设备实训室等6个实训室。可以开展安全用电、心肺复苏、创伤止血、包扎固定、体能训练、灭火模拟、紧急缓降、高空救援等20多个实训项目。

image.png      image.png

图1消防应急演练                 图2 大型灭火现场模拟训练

image.png  image.png

图3 高空救援攀爬训练              图4 心肺复苏模拟训练

2.实习基地

目前本专业已与南充应急科技研究院、南充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南充市公安消防支队、四川省山地救援队南充支队、四川泓济应急救援服务有限公司等专业部门和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完全能够满足学生的实习实训要求。

3.技能竞赛

学生可以参加的比赛有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全国危险化学品救援技术竞赛、全国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消防水带安装与使用技能大赛、心肺复苏技能竞赛以及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组织的各类预案演练等。

4.创新创业

学生在校可以参加全国大学生各类创新创业项目比如: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洋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在校内也可以利用学院的孵化园和创新创业中心参加各类项目。

5. 就业面向

就业面向:应急管理、应急指挥救援、应急救援处置、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消防员、森林消防员、应急救援员、安全员

就业前景:目前从国家到地方逐渐开始扩充高素质具备一定应急救援专业知识的人才,人才缺口上百万。随着救援设备相关产业的发展,应急救援企业激增,需要大量到该类型企业进行生产管理人才,预计人才缺口达数十万。大量民间救援力量像蓝天救援队、公羊救援队、中国红十字会救援队,不断蓬勃发展,需要大量的专业人员进入或者对他们进行培训和指导指挥,人才缺口可达数十万。随着国家消防等救援力量的体质改革,预计更多的会从社会招聘非部队编制人员进入,这也将会是一个巨大的人才缺口。

四、产教融合

围绕南充区域和川东北成立我们自己的应急救援队,与政府、社会和企业协同,体现社会性和服务性。

利用深度的校企、校政合作和国际社会救援力量,贯穿实现校内教学与应急救援一线的融合、专业化应急救援与社会化应急救援的融合、国内应急救援与国际应急救援融合“三个融合”,最终培养出与国家接轨的社会政府企业需要的人才。


上一篇:

下一篇:选择我院的12大特色与优势